驼鹿

徒步穿越银河系。Station 4 猎户星座终点站

◎ “你来到的每一天,我都很快乐。”


* 戴拿开播日快乐!25岁生日快乐!!

* TDGA亲情向,《徒步穿越银河系》C4

* 又名:戴拿的科学驯哥指南


  


  穿过塞德娜,挥别太阳系后,戴拿飞入一片黑暗。他看到双星系统、恶魔之眼、一颗行星正在恒星的威胁下慢慢蒸发、昴星团七姐妹散发着蓝光,然后他看到了参宿一。此时他距离盖亚和阿古茹1300光年,距离迪迦沉眠的地方不足1光年。


  巨大的发光气体云团悬浮在太空中,无风的宇宙中,它们会存在千年而不消散。在美轮美奂的红紫色之后,是令人压抑不安的猎户座暗星云,被浓密的尘埃和气体包裹。在暗星云的深处,光球吸引着尘埃和气体,将它们加热融合成为一个炙热的气体球产生能量、辐射、还有光线。这是生命的摇篮,迪迦的故乡。


  常有人充满羡慕地对戴拿说:“从小被那么温柔的迪迦前辈照顾,肯定很幸福吧。”


  戴拿总是笑着点头,大声说:“当然啦,我哥是最好的。”


  他印象里迪迦从来没有不温柔过。


  但在诺亚看来,大部分人印象里的那个「温柔的迪迦前辈」其实是和戴拿相遇之后才出现的。那之前的迪迦深陷战火之中,比起守护神,更像是杀神,理智到不近人情。他或许是温柔的,只是谁也没见过。


  直到猎户座第三次怪兽潮尾声——小光团戴拿来了。在被一颗星球意识丢出浑浊的大气层后,他离开麒麟座,准备去最亮的那颗星星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一颗星球收留他一阵子。但是他运气不太好,恰好撞到战斗前线。被发现之后,小戴拿变成20米高的奥特曼开始战斗。成年战士尚且难以招架这些变种怪兽,更何况小孩子。


  在他撑不下去的时候,猎户座战士才匆匆赶到战场。他揪着戴拿的背鳍远远丢开,孤身一人冲向了怪兽的漩涡。戴拿滚了好远才把自己停下来,气喘吁吁地站起来看着飞速移动只剩下红紫色残光游曳的奥特战士。他随手一挡抵住怪兽的冲击,下一秒射出光箭斩断怪兽的脖子。在被怪兽从身后偷袭时,他没怎么犹豫就反手抱住怪兽用高燃爆破粉碎了对方的身体。


  他是这个地方的守护者,恒星所照耀的地方,就能量不断。高大的战士从胸口引出强烈的白光,光芒照耀的地方怪兽咆哮着溶化为血水。在强光中,戴拿也看不清楚他的模样。不知过了多久,喧闹的战场只剩下死寂,戴拿终于有机会看清楚站在血水中的巨人。


  彼时猎户座的战士恰好回头,轻描淡写地看了戴拿一眼,却让小光团觉得自己在一瞬间被什么东西穿透了,僵着不敢动弹。下一秒,金色的光点从战士身上散出,慢慢覆盖惨烈的战场。戴拿看见那些死去怪兽的虚影慢慢再现在光中,脱离狰狞,恢复平和的宇宙人模样。他听到他们向战士道谢,然后成群结伴地随着光前往恒星。


  「迪迦」


  戴拿听到那些人这么叫他。


  等到最后一个光团也依依不舍离开迪迦时,戴拿发觉自己已经走到了迪迦身边。他仰头看着他,有点手痒想抱他大腿,却还是克制了,乖乖地说:“谢谢你救了我,迪迦。”


  迪迦颔首,转身离开。戴拿立刻追了上去,“迪迦迪迦,我叫戴拿!”


  “你好厉害啊!”


  “你刚刚那一招可以教教我吗?”


  “我们做朋友吧!”


  迪迦的冷淡反应好像根本不挫败戴拿的热情,他像一条小尾巴,从此缠上了迪迦。迪迦去战斗他就跟在后面学着战斗。迪迦休息,戴拿就蹲在他面前神采飞扬地现场表演「迪迦战斗观影体之戴拿吐槽版」,叽叽喳喳讲起刚刚迪迦的哪个技巧他喜欢得要死迪迦能不能多做几次?


  迪迦迪迦,你落地动静好小,我以前见过的一个奥特曼比你小,但是扬的土老高了!


  迪迦迪迦,你是不是很讨厌触手系怪兽?我也讨厌,它们总缠我脖子。


  迪迦迪迦,你每次发射光线都要做一套广播体操不累吗?为什么不直接十字交叉呢?


  迪迦我好饿。盖亚那里的生物都要吃饭的。你完全不吃饭吗?


  迪迦从未回应过戴拿的十万个为什么,他只在戴拿莽撞地冲入战场时一把揪住小光团的背鳍把他丢出去,让他快走。


  “这不是什么好玩的地方。”迪迦说,“去别处。”


  戴拿躲在迪迦的防护罩后面笑嘻嘻,转头又跟在迪迦后面跑。

 


  后来他知道迪迦住在一棵树上。那不是普通的树,是可以撑起一颗星球的Atlas巨树。戴拿发现自己飞一半不到就得停下来抓着树皮歇一歇。


  “迪迦迪迦!”


  迪迦没有回应,但是戴拿知道他在树的上层。戴拿的脸贴着粗糙的树皮,听着风呼啸而过,穿过前方密林的枝丫,整片树林都颤抖着,不时传来树枝刮断、掉落在地上的响声。他有些累了,想了想爬到了一根树枝上,摘下一片叶子铺在粗糙的树枝上,慢慢睡着了。


  Apricot的卫星Fruhling反射着光,从厚厚的云后面探出头来,从枝叶间将银白的光贴在戴拿的脸上。戴拿缩成一团靠着树叶睡得正香,软软的脸枕在圆圆的小胳膊上。很简陋的环境,他却睡得很好。


  一点金色的光像飞鸟一样落在枝头,收了翅膀安静地看着戴拿,直到晨光泛起,它才拍拍翅膀飞向天际。


  第二天,戴拿醒过来的时候,上方已经没有迪迦。他扶着树站起来,望着远处的崇山峻岭。过了一会儿,他觉得白雾中的群山渐渐像大象一样活动了起来,甩着鼻子和他打招呼,于是戴拿举起双手卖力地挥动,向远处大喊:“迪迦迪迦,你好——”


  “迪迦——”


  “迪迦——”


  “你好——”


  整片森林都回荡着戴拿的声音,像浪潮一样一波一波推开,直到飞鸟原野。迪迦走出林海尽头,声浪荡过巨人的身躯。猎户座的守护神站在原地沉默不语,然后踏着回声,走向大平原。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戴拿一直在尝试从地面飞到Atlas巨树最上方。那儿可以看到更多东西。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跟在迪迦身边转悠,跟着他巡视猎户座不同的星系,落在一些奇奇怪怪的星球上。


  到了兽潮的尾声,怪兽入侵事件不断减少。只有少部分人发出求救信号是为了阻止侵略者,需要打打杀杀。大部分都是一些很普通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挪一下行星,给太空移民舰队腾个道,避免引力引发灾难;把不小心从虫洞掉出来的怪兽送回原来的宇宙;或者把怀孕的圣兽送到奇奇怪怪的地方待产,有时候迪迦可能还得帮个忙接生。


  迪迦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离奇的活是因为戴拿的接下的。有时候他只能困惑无比地看着戴拿,想知道这个小家伙是不是内置了一个恒星系统,否则他怎么不会累呢?


  第八次迪迦帮戴拿把找上门来的怪兽宇宙人送走之后,他对戴拿说,“我救你只是意外,你不要总跟着我。”


  戴拿说,“我们刚好顺路,而且明明是你老回头看我。”


  这个小孩子真的是毫无道理可讲。迪迦憋了一会儿不知道要说什么,“我不是看你。你能不能安静一会儿?”


  戴拿说:“可是你不说话我好无聊。”


  迪迦实在不懂。以往人们缠着他多是为了得到什么,帮助、祝福、能量或者随便什么。于是迪迦问戴拿想要什么,他可以帮他弄到。


  “你想要我帮忙可以直说。待在我身边没什么好处,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


  戴拿惊诧地抬头看着他,“可是,你就是我最想要的宝物。你可以帮帮忙当我哥哥吗?”他笑得狡黠,“我只想要纽带。”


  纽带?迪迦友善指路,“那你应该去找诺亚,他家里都是奈克瑟斯。”


  “可是诺亚不是你,我要当你的弟弟。”


  迪迦被噎住了。他想了一会儿,不善言辞的巨人努力搜索了一会儿自己的语料库,然后做了一个极其符合几千万岁年龄的成熟守护神应该做的动作——抬臂、转换空中型——飞向远方。


  小戴拿目瞪口呆地看着迪迦的飞行轨迹,过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抬起手臂急冲冲追了上去,“迪迦——你还没回答我!不要逃!”


  然后迪迦明白了,和戴拿交流的要点就是:放弃交流。跟这个一根筋的小孩较真只会把事情越弄越离谱。


  他依然奔波在不同的战场上,戴拿锲而不舍地跟在他身边。虽然战斗很累,但是他总是很乐观。今天学到了新招式,认识了一只小怪兽。你可以教教我怎么使出那个固定光线吗?你不考虑一下分身之类的技术吗?战斗起来会方便很多吧?


  如此絮絮叨叨问东问西。把迪迦问得换了空中型当场逃开。戴拿拼命追啊追,追了好多年之后他飞得比迪迦还快。从此边飞边在迪迦耳边叽叽喳喳。


  迪迦不懂,迪迦大为震撼。他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奥特曼会和宇宙鸭子一样烦人。


  拒绝路线没办法的话,迪迦只能曲线救国。为了消耗戴拿那见鬼的精力,迪迦开始教戴拿战斗技巧。每次都把戴拿训得气喘吁吁地倒在地上,毫无形象地耷拉着脑袋,像盖迪一样。


  “迪迦迪迦,你看梵顿星人的食物做得这么好,

你不想尝一下吗?”


  “闭嘴。”


  “吃。”


  他明明是为了拒绝和戴拿交流,但戴拿却把这理解为迪迦接受他的信号:迪迦教我战斗,给我吃的,他把我当弟弟,他心里有我。顺理成章,戴拿开始「迪迦」「哥哥」交替着叫。


  我不是你哥哥,迪迦强调。


  你是我哥哥,戴拿坚持。


  虽然迪迦偶尔感到困扰,但在一般路过的宇宙人看来……似乎意外是和谐的场景。


  “感觉花纹也很像,是兄弟吗?”

  

  “听到过他叫迪迦哥哥。”


  “你确定不是什么空耳误传吗?”


  “谢谢,我宇宙通用语四六级已过。”


  “似乎没听迪迦提过。”


  “你开玩笑吗?谁听过迪迦讲话?”


  “昨天倒是听到了。”


  “哦?说的什么?”


  “「我不是你哥哥」「飞踢练习五万次」「绕着apricot飞一千圈」「把神庙里的食物吃完」。”


  “说这么多话的迪迦好ooc。但是这根本就是兄弟吧。”确信的语气。


  “不然就是父子。”


  “我不能接受迪迦已婚,所以他们就是兄弟没跑了。”


  于是,在迪迦不知道的时候,大家替他认下了这个弟弟。迪迦每次拒收的礼物就直接交给戴拿,只要告诉他「这是大家送给迪迦的礼物哦,是我们的心意」之类的话,戴拿就会拍着胸膛保证一定使命必达。


  迪迦看着越堆越高的各种礼物陷入沉默。食物的部分全都丢给戴拿了,别的东西……圣诞节给小孩子们送过去好了。


  “迪迦你好像不怎么喜欢拟态去城市里,为什么呢?”


  迪迦扎好一条丝带放在盒子里,他抬头看了眼远处,“不需要。”


  戴拿了然,抱着一堆彗星包子一脸满足地走到树下。迪迦坐在他旁边,有些奇怪地看着他。戴拿感觉到了他的疑惑,递了一个给迪迦。迪迦摇头,“我不靠这些补充能量。”


  宇宙中几乎没有两个物种共享同样的消化系统。光之一族的基本食物就是光,物理的光、唯心的光都可以。他们没有可以用来消化碳水化合物之类的食物的生理系统,戴拿吞咽它们,最后还得消耗光去分解。


  “为什么这么喜欢吃东西?”


  戴拿愣了一下,低头看着手中的包子,“以前有一阵子总是找不到能量,饿到变形。所以能吃东西的时候就什么都吃一些,可能没什么用吧,但是我已经养成习惯了。”


  他轻描淡写地说起那些徘徊在轨道附近的被撕碎的星体,有些兴奋地看着光在一瞬间被扭曲、照亮了宇宙,随即——地平线上出现了它的踪迹:黑洞。他太好奇了,以至于莽撞地接近它,随即被吞噬。他在里面过了不知道多久,最终快要绝望的时候意外爆发了特殊能力从扭曲的空间里逃了出去。


  “那个时候可真的是惊险呐。”嘻嘻哈哈的表情让人怀疑事件的真实性。但迪迦却突然理解了第一次见到戴拿时他身上的量子叠加态异常。戴拿没有说谎。


  “原来是这样。”迪迦拿起一个包子咬了一口。吞咽咀嚼带来的那一种「活着」的错觉,是逃出黑洞的幸存者无比迷恋的东西。


  很多年前迪迦也感受过那种崩坏,但他那时候甚至不知道那种状态原来是「崩坏」。他一诞生就被恒星的使命粉碎分散到了多元世界,存在于混乱之中,遍地石像、分裂的另我。起初他一直以为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后来才明白是自己病得太重,早已经陷入时间洪流救不回来。戴拿感觉到饥饿,迪迦感觉到的是寂静。


  茫茫世界漫天大雪,吞噬了所有的声音。寂静使迪迦习惯了失语。几千几万年来,他只通过跨越人心的力量和其他生命意念交流。迪迦很困惑为什么戴拿这么喜欢跟他说话,明明他有时候只回一两个单字。很多人爱慕他,却受不了如此稀疏冷淡的回应。戴拿却越战越勇。


  “因为我很喜欢你啊。”小男孩一脸理所当然,“在喜欢的人身边不是应该很开心吗?”


  “你不说话,听我说话,这样就很好。”他说无论什么样的哥哥他都喜欢,最好大家都没有毅力,这样迪迦就只是他一个人的哥哥。“但是比毅力我也不会输的!”戴拿补充。


  很多人想要的是对他说出「我喜欢你」之后,迪迦的各种回应和行动,最终使动的结果仍然落在他们自己身上,重要的是「我」。而戴拿的「我喜欢你」就只是「喜欢你」,重要的是「你」。


  他看起来嚷嚷了很多,其实最小心翼翼不敢奢求。看起来没头脑傻乎乎,其实聪明无比,保持着合适的距离从没让迪迦真的厌恶。


  “你这个笨蛋。”迪迦敲了敲戴拿的头冠。


  “我知道你在夸我聪明。”戴拿捂着脑袋洋洋得意。


  可能有什么东西就在这一瞬间发生了质变。透过指缝,戴拿悄悄观察着迪迦的表情。侧看迪迦有一种看不清的朦胧美感,却莫名放大了他的眼、唇微表情。笑意安静地绽放。因为过久身处隆冬,逐渐忘记了温暖的含义,甚至忘记了自己曾经也那么执拗地追逐过它。


  戴拿感觉他和迪迦之间隔着的某一层屏障,慢慢出现了裂痕。


  迪迦开始教他怎么在宇宙里寻找能量。「越吃越饿」——他这么评价戴拿的吃饭习惯,索性开始控制他的进食。


  “可是哥,”戴拿为难地挠头,“不是所有奥特曼都像你那样能转暗为光。直接吸收那种能量我会拉肚子的。”


  “你不会。”迪迦提醒他没那个器官。


  “总之会很不舒服。”


  之后……戴拿不太记得到底是什么时候起,迪迦开始经常性丢给他一些储能的水晶,光能确实比消化不了的食物好多了。


  *


  宇宙人赫拉特袭击参宿三时,迪迦正在参宿二和入侵的怪兽战斗。赫拉特来自冰雪星球,携带了一部分污染物,可以把普通人变成怪物。迪迦打败怪兽之后,立刻瞬移到了参宿三的小行星莱恩。一落地计时器就开始闪红,迪迦转手放出光开始全星球范围寻找赫拉特的污染踪迹,然后循着黑暗能量一路追赶。


  戴拿赶到莱恩的时候,暴风雪已经覆盖了大半小行星。他看到怪兽碎片落在被毁坏的城市中、。

如果不是迪迦,这里根本不会有怪物。怪物是冲着他来的,为什么受苦的是我们?巨人和魔人的战斗,为什么要在我们的星球进行?


  战斗拖垮了城市。戴拿帮助一些人扶起了坍塌的楼房,救出呼救的人,然后用奥特水流熄灭了城市的大火。


  “迪迦?”有个孩子突然叫住戴拿。戴拿摇摇头,“我是戴拿。”


  “迪迦往大山那里去了。”她说,“他受了伤。”小女孩的脸被风雪冻得通红,“迪迦保护了我们。”


  “放心,我去保护他,”戴拿拍拍胸膛,“我是他的弟弟。”


  雪流遮蔽了一切,奥特眼灯勉强可以分辨方向。这种级别的风雪对奥特曼来说并没有什么伤害,可戴拿竟然感觉到冷。


  “怪兽的技能吗?”越往前走越冷,戴拿却没有停下,他觉得迪迦就在前方。被雪下掩埋的怪兽尸体绊倒三次之后,戴拿感觉雪的杀伤力在下降,没有那么冷了。可能是迪迦解决了魔人赫拉特。


  等戴拿终于破开风雪隐约看清迪迦的身影时,他叫着迪迦的名字跑过去。迪迦像是没有听到一样,站在暴风雪中一动不动。他身上落满了雪花,眼灯有微弱的光。


  戴拿被迪迦的手冰得一哆嗦。迪迦突然腿一弯,跪倒在地。他似乎已经疲惫到了极点,直愣愣地往雪里倒。戴拿慌忙张开手臂,接住砸下来的巨人。


  他努力张开双臂去裹迪迦,但迪迦的身高几乎是他的两倍,他没办法,只能紧紧巴巴地抱着迪迦的上半身不松手。小孩子的下巴靠着哥哥胸甲的边缘、时不时触碰到计时器。


  戴拿像一团小火球,温度源源不断地传递到迪迦的身体上,落雪飘落他的头冠,片刻后融化,消失不见。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迪迦的体温慢慢恢复正常。他抬起头,看到戴拿环着自己,小脑袋一点一点昏昏欲睡。再一下点空,戴拿把自己弄醒了,迷迷糊糊看见迪迦正看着他。戴拿一下子来了精神,凑近迪迦说:“我暖和吧?”


  他笑得灿烂无比,明亮的眼灯全心全意地看着迪迦。


  叠加态中飘落的雪花落在迪迦的记忆里,时间仍然是碎裂的摸样,但迪迦却感觉到了久违的活着的温度。确实是……足够温暖了。他伸手,抱住戴拿站起来。


  “谢谢。”迪迦换了个姿势让戴拿靠在自己怀里,“睡吧。”


  戴拿伸了个懒腰搂着迪迦的脖子趴在他怀里睡了过去。过了一会儿,迪迦微微侧头,轻轻贴了贴戴拿的脸颊。


  突然,时间迅速崩裂,迪迦回过神来,发觉怀中的光团正在被黑暗慢慢蚕食核心,戴拿几乎变回粒子状态,迪迦在叠加时空里看到他遍体鳞伤,计时器已灭。


  他听到戴拿和赫拉特化身的对话——


  “我是迪迦的弟弟。”他这么介绍自己。


  “那可真是太好了。”赫拉特说,“你跟他关系好吗?”


  “当然好!”戴拿有些不爽。


  赫拉特笑了,“那就、替你哥哥去死吧。”


  “为什么不求救?”


  哉佩利敖光线将怪兽粉碎彻底,迪迦追着他的寄生线冲进怪兽巢穴摧毁了三分之二的黑暗地下都市,彻底毁灭赫拉特们的母巢。他抱起重伤的小战士,一路飞向恒星。


  戴拿是被疼醒的。在此之前他从来不知道光之生命提居然能感觉到这种程度的痛感。翻涌在体内的元素彼此征战不休,戴拿第一次感觉到光暗互斥造成的撕裂。他艰难地聚拢视线,看见迪迦面无表情站在一边。他疼得牙尖打颤,虚无的五脏六腑止不住痉挛。戴拿听见自己的声音微弱无比。


  他问迪迦,“哥哥……有、没有受……伤?”


  “没有。”


  小孩子放下心,露出一个汗涔涔的笑,“那就……好……”


  “你休息吧。”


  “……好。”


  莫名的情绪反复刺激,在迪迦离去之后戴拿握紧了拳头。突然间,他意识到了什么,震惊无比地看着自己的掌心。他发现他能将暗能量转换光了。


  迪迦走向高山上的某处巨大神殿,中心伫立着诺亚的石像。不过此地比起迪迦的神殿要荒芜不少。毕竟M80距离猎户座还是有一段距离。他走进神殿,银白的光芒慢慢流散,显出他原本的摸样。诺亚对空荡荡的神殿开口,“他醒了。再过一阵子暗能量就可以被彻底净化完。”


  临近石像是一群飘散的光粒子,环绕着黑雾缠绕的巨人。迪迦的眼灯附近还有蠕动的黑暗踪迹。他抬头看了一眼诺亚,声音有些疲惫,“谢谢。”


  “我也没帮什么忙。”他看着迪迦身上渗出的光血,翻了翻记忆,有些感慨这样的迪迦真是罕见,“恒星也可以治好他的伤。你没必要给他换血。”


  迪迦低着头,“是我连累他。”


  “但你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见光了。”


  “照顾好他。”迪迦扶着石像站起身,金色的血和黑暗污秽从他身上滑落。他向着黑暗深处走去。


  “他就是赛迦的第一个化生体。”诺亚突然说。


  “他不是赛迦,”迪迦停住脚步,“他是戴拿。”

*


  迪迦失踪几周后。戴拿循着记忆走出象鼻树林,进入飞鸟平原。村子里的人说,迪迦偶尔会去伊西斯树林。


  密林深处光影婆娑,围着银色水池的绿地上栖了一群金色的鸟,收了翅膀在睡觉。戴拿感觉到一种熟悉的温暖气息。他蹑手蹑脚地走过去,鸟儿睁开豆豆眼看了他一眼,戴拿尴尬地提着膝盖不敢动弹。直到豆豆眼重新闭上,戴拿才麻溜地找了个空地躺下。


  他不说话,鸟儿也不说话。随后的日子就这样慢悠悠地过去。诺亚代替迪迦成了猎户座居委会主任,负责大到战争小到上街慰问小孩等各种事情。

戴拿白天出去帮忙,晚上回到伊西斯树林,慢慢试探着和那些鸟儿说话。


  你们知道迪迦在哪儿吗?


  我已经好了,他喃喃,我想见他。

*


  金鸟飞走的那一天,戴拿离开了伊西斯树林,看见诺亚累到退化成了青年体奈克瑟斯。


  “接下来靠你了。”折耳猫战士离开了,留下戴拿和那群金色鸟儿相伴。他摸了摸其中一只柔软的羽毛,像是在抚摸阳光。它歪头蹭了蹭戴拿的指尖,然后展开翅膀飞向远方。


  *


  再见迪迦是数月之后。戴拿被入侵的怪兽的触手缠住脖子狼狈地丢来丢去。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金色的光芒炸开在战场中央,纷飞的鸟羽化成粒子环绕在巨人周身,恒星在上,神火在下,迪迦挡在戴拿身前,用他熟悉无比的声音说,“后退。”


  戴拿反而上前一步与他并肩,胡乱抹了抹脸上的光粒子,“我要和你一起战斗。”


  迪迦看了他一眼,又看看怪兽,不着痕迹把戴拿包含进他的屏障范围,挥手断掉怪兽的一根偷袭触手,“别动我弟弟。”


  他换成空中型冲向前方,戴拿愣了一下,傻笑着急忙跟上。


  “你承认我了?”他追到迪迦身边和他背靠背迎敌,“哥哥?”


  惯常的沉默直到战斗结束,戴拿一把抱住迪迦趴在他背上,迪迦被压得一个趔趄,却抬手抓住了戴拿的腿,将他稳稳背在背上。


  “以后我揍你,诺亚也管不着。”


  戴拿听出里面的笑意,哈哈笑着说,“以前他也没管过啊!”


  “你可是我哥哥。”

*


  迪迦一把年纪第一次当哥哥,还没履行兄长职责,就听见他那怨种弟弟说,“哥,你教我怎么战斗吧。等你老了变成石头了,就换我替你守护这里。我替你战斗,我保护你。”


  养弟防石化吗?


  但是迪迦没有理由拒绝。迪迦开始认真教育戴拿,虽然有时候会用力过猛。


  上午戴拿跟着迪迦前往不同的宙域学习天文,或穿越时空前往不同的年代了解历史。下午戴拿在apricot跟着迪迦练习体术、学习各种光线技能。晚上戴拿像条咸鱼一样躺在草地上,哼哼唧唧地等迪迦用治愈光线给他回血,然后得寸进尺趴在迪迦胸膛上睡。一开始迪迦极度不习惯旁边有人,横竖他也不需要睡觉,就忍着戴拿趴在他的胸甲上闹哄哄地睡觉。


  对,闹哄哄。一会儿磨牙一会儿说梦话,有时候打着小呼噜,流口水更是常态。好几次迪迦只想揪着这只吵死人的团子丢了算了,最后还是叹着气解除胸甲,认下怨种哥哥这个身份。最后他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只要他比戴拿先睡,再比他晚起,就眼不见心不烦了。于是戴拿慢慢发现,他的哥哥越来越能睡了。


  但也有例外。有几次小戴拿醒过来的时候,天还没亮,三颗太阳没有一颗在干活。四周没有迪迦的身影。戴拿的眼灯‘ber’地锃亮,他立刻爬起来准备去找迪迦。


  “慌什么。”迪迦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戴拿仰头看见迪迦坐在阿特拉斯巨树上。他立马举起手臂飞上树梢,结果控制不好速度方向一头装向树干,被迪迦伸手一捞,抱在胸前。


  “嫌自己不够傻吗?”迪迦敲了敲戴拿的头冠。戴拿捂着脑袋往迪迦怀里钻,乐呵呵地推着迪迦的手腕。迪迦忍不住手痒想打他屁股,又想捏捏他的脸。最后他低头,用自己的水晶贴着戴拿的水晶给他传了一小股能量。


  闲不住的崽子难得乖巧地坐在哥哥的怀里,平日平静美丽的面庞如今有些失神。戴拿有些好奇,“哥,你在看什么?”


  “日出。”


  参宿一是三颗子星合成的恒星,白昼漫长,只有很短的黄昏、日落,还有日出。迪迦似乎对黑暗边缘的东西情有独钟。他喜欢看流星雨、雷暴、还有昼夜交替的日出日落。


  戴拿跟迪迦讲起盖亚,还有他的海洋,“地球只有一颗恒星,它叫太阳。如果你追着太阳飞,就能一直看夕阳。”


  “在近地轨道上可以看几千次落日。”


  昼夜、四季,以往看惯的风景慢慢有了别的意义。时间凝固为空间,铭刻着初生奇迹之光的童年、少年。


  而迪迦也开始慢慢适应冬天。Apricot的冬天比夏天少见。三星系统很少会有寒冷的日子。冬季大概只有一星期,却冷得出奇。雪下得最大的那一天,迪迦从地下的仓库拖出了一个很大的雪橇,座位平平的,腿平伸出去就可以触到雪地,以此来掌控方向。上面的木板都已经腐朽了,迪迦换上了新的木板,给两边加了围栏。等他弄好一切后,他才回到树屋把戴拿摘下来晃醒,给他裹了一层毯子。


  戴拿一看到雪橇突然就精神了,从迪迦怀里跳出来扯着毯子开心得到处乱窜,满脸兴奋地扒拉着它向迪迦问东问西。迪迦懒得解释的时候就一把抱住戴拿按到怀里,用一道光线固定好戴拿的毯子。就这样,迪迦左手抱着戴拿,右手伸出一道光线控制住扶柄,用力一蹬地,雪橇立刻像光箭一样冲了出去。


  戴拿搂着迪迦的脖子激动地大叫。雪橇飞行的速度比奥特曼飞行慢多了,但是这种把自己全然托付给重力,颠簸异常的体验却让他感到新奇无比,比穿越小行星带,或坐着彗星飞行还有趣。在迪迦的怀中,戴拿变成了一只鸟,体验着另外一种飞翔的可能。


  戴拿四处扒拉雪球和那些好脾气的怪兽打闹,偶尔迪迦会被波及,这时候他一般会变紫丢一发冷冻光线把弟弟和怪兽一起半冻起来。所以戴拿更害怕紫色的迪迦,毕竟猜不出他下一秒要丢什么类型的光束。


  等迪迦检查完参宿一的暗能量监测装置,把几个可疑分子丢进马头星云监狱之后。他从雪堆里把大字摊开划拉四肢的弟弟抠了出来,然后像之前那样把戴拿裹好,但没有把他放在雪橇上。因为他知道戴拿不会老实坐着,过一会儿他的毯子就会松开,等迪迦注意到的时候他就又从小光团冻成小冰块了。所以迪迦一手拉着雪橇,一手抱着戴拿。弟弟搂着哥哥的脖子贴着他的脸。


  “别抱这么紧,我要看不清了。”


  “那我来当迪迦的眼灯吧!”


  “……算了。”


  恒星升起的时候,玫瑰色的云朵飘然而过。象鼻树林附近的群山像燃烧的火焰环绕着天空。雪原火红一片,照得迪迦的头冠微微映红。多年以后,他听到某个人说起红光是生命的象征时,仍会想起和戴拿一起见过的那片雪景。


  飞鸟原野的绿草披着金色的外衣,伊西斯树林附近的岩石都闪着光亮。远处的山谷笼罩在金色的薄雾中。戴拿记住的,是从哥哥怀里看到的另一维度的风景。


  他第一次当哥哥,他第一次当弟弟。遥远的星辰间,他们和对方潮汐锁定。孤身一人就很难过,戴拿死也不要回到黑洞式的世界里去。


  “迪迦是我最喜欢的哥哥。”


  迪迦看了戴拿一眼。这句话他每天要说好多次。


  “你也没有别的哥哥。”


  “那不一样。”


  那时候,迪迦对未来的想象是怎样的呢?守护着这一片浩渺星域,所有的生命,以及唯一的弟弟。后来他守护的领域扩大到无数宇宙,弟弟也不止一个,却仍记得最初的那些日子里,充满意外、惊喜还有惊吓的生活。


  迪迦从未告诉过戴拿,你来到的每一天,我都很快乐。


  他沉默、不善言辞,不像别的哥哥那样会毫无形象和弟弟打闹,有点大家长的威压。任务总是大过天,并没有时刻陪着戴拿。迪迦从不放任戴拿的恐惧。他并不通过什么保持和戴拿的联系,让他永远处于哥哥安全的保护之下。但戴拿知道,即便迪迦并不总会出现,他也绝对不会让他真的陷入危机。于是戴拿养成了奇怪的信念:只要迪迦没有出现,那戴拿确信这一切就没有多少问题,他一定可以应付得了。 ​​​


  宇宙的无脚鸟,跳出时空限制的特殊生命体。无需任何协助便可以自由穿梭不同宇宙,戴拿是宇宙的眼睛,替它看这不断膨胀复杂的世界。可他在宇宙流浪,梦中都是猎户座的日升月落、潮涨潮汐。吹过飞鸟平原的风收割草叶,略过迪迦,展开田园牧歌一样的图景。暮云红日,紫云橙雾,无边天光浩浩荡荡在眼前铺开,小光团戴拿趴在迪迦的背上看着参宿一从地平线上升起。


  他曾经很恐惧这样级别的巨星,稍有不慎就会被引力拽入熔炉。宇宙里充满了这样的陷阱。它是美的,也是致命的。从黑洞里逃出的经历让戴拿几度崩溃绝望,他辗转流浪,只想找到一个容身之地喘一口气,有时间成长,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可惜天高地阔,不知来路归途,众生芸芸,不知同类何处。


  然后他遇到了迪迦,诞生于冥古宙前的另一只无脚鸟,永远奔赴在不同的时空、战场,无从落地。他们相似又差异巨大,可最终竟能以彼此为巢。


  迪迦是由奇迹构成的啊,戴拿想。他在迪迦那里找到了他寻觅已久的一切。


  信鸽顺着地磁的指引向南飞行,你爱的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奇迹之光避开万有引力,踏入名为迪迦的磁场,从此乐此不疲地朝着同一个方向反复出发、回归。


  迪迦在哪儿,戴拿的家就在哪儿。


  迪迦消失在杏花之中,戴拿对那颗杏树挥手,“哥,我出发了。”


  

  -tbc-


[1]你爱的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耶路撒冷之鸽》

[2]station 4是因为2和3还没写完。迪迦只是沉睡了,没挂。旅行一共七站,这里只是路过参宿一。穿越黑洞会出现叠加态混乱这个是我正在写的组合文的一个梗,简而言之是一种叫时间症的病的症状。目前确诊的患者:戴拿 赛罗。

  戴拿25岁生日快乐!!粗制滥造贺文终于赶上了!

  

评论(13)

热度(490)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